丹阳拼团购房225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4人申请入群

2016年京毕业生人数创7年之最 租房成首要难题

发布时间: 2016-06-06 11:34:33

来源:

分类: 购房指南

4834次浏览


2016年毕业季已悄然拉开帷幕,预计今年北京楼盘将有24万毕业生,创近7年毕业生人数之最。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们大多将不得不面临租房,那么留在北京的这部分毕业生将该如何对租金做出预算?如何在合适的区域租到合适的房子?通过何种途径能最快租到靠谱的房子?——了解近6年北京毕业季的一些租房数据分析,将让你在北京的租房生活事半功倍。

毕业租房群体越来越庞大


从2010年至2015年,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包括高校研究生、本科、专科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预计,2016年北京高校毕业生较去年会增加7000人左右,毕业生将达到24万人。

北京作为一线城市的代表,一直受到全国多数毕业生的青睐,不仅在京上学的一部分毕业生要留京工作,同时,全国各地也不乏一部分毕业生人群来到北京找工作。租房的毕业生群体随之越来越庞大。

毕业季租金逐年递增

每年毕业季也是一年中房租相对较高的季节,从6月份开始需求量越来越大,7月份达到需求最高峰,不少毕业生甚至在5月就开始了找房过程。根据数据显示,北京毕业季的租金也是逐年递增,从2010年7月份的47.2元/㎡到2015年7月的72.8元/㎡,涨幅达54.2%。因此2016年毕业生面临的租金压力也不会太小,租房支出将成为北京生活的一大成本。

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暑期租赁旺季期间,租赁房源供不应求,供求矛盾的季节性加剧,是导致租金涨幅较大的根本原因。


毕业生租房支出占比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针对2016年毕业生群体做了数据统计与分析,结果发现,在主要经济来源中,北京毕业生有将近25.6%的人群已经可以独立支付自己的开销,其他有69.2%的毕业生主要依赖于父母资助,少数的人群依靠朋友资助。


针对外地来京实习的毕业生统计了他们的主要支出项目,其中房屋出租达到了65.3%,远超过所有支出的一半以上。不少来京实习生表示,对于在北京租房具有非常大的经济压力。


中心城区房租增幅稍快

随着工作的确定,毕业生一般会根据工作地点来选租合适的房子,然而想要实现“离家近”的愿望似乎并不那么容易。

从环线整体来看,即中心城区逐渐辐射至四环五环等,北京的房租呈明显递减趋势,越往外房租也相对越便宜。从数据看,中心城区的房租增幅稍快,2环内房租6年内涨幅为57.7%,5环外6年房租涨幅为48.5%,相差10个点左右。而随着增幅不同,五环外的房租与2环内房租之间的差距也有所拉大,中心城区2010年二环内房租要比五环外贵36.6%,2015年这个比例是40.3%,拉大4个点。因为这个差距的存在,2016年毕业生们更有可能会选择租住在更远的四环五环等。


北边比南边更贵涨幅更快

虽然整体上中心城区涨幅更快,但从南北环看,6年来北边各环线的房租显然一直都比南边更贵。到2015年,2—3环内北边房租比南边贵29.6%,5环外北边比南边房租要贵33.6%,意味着越往外环南北房租的差异就越大,呈现北边更贵南边更便宜的趋势。


从6年每平米房租的涨幅来看,各环线上北边的涨幅显然都高于南边,涨幅更快。其中北边从2环到5环内,涨幅呈递增趋势,意味着越往外环北边的房租涨幅越快,这与上面整体环线上中心城区涨幅更快外环更慢的趋势刚好相反。而南边越往外环涨幅越慢,与整体环线的涨幅趋势相符合。从经济角度考虑,毕业生们可能会更愿意选择南边往外的环线上。


东城区房租最高通州最低

从各个城区数据来看,近6年期间除了大兴、东城、昌平等区房租有过下滑外大部分都是2013—2014年下滑,其他各大区房租基本都呈每年递增趋势。其中东城区房租一直引领各区最贵,通州区房租相对最便宜,其次是大兴区。6年间东城区房租增长了56.1%,通州区房租增长了38.6%,呈现出贵的地区房租越来越贵的趋势,最贵地区与最便宜地区间房租差距拉大。2016年毕业生们可能会偏向选择房租更便宜的大兴、丰台等区及石景山等区。


另外,在北京租金最贵的商圈集中在金融街(000402,股吧)和三元桥等,租客最热门的地点多在望京、回龙观及中关村(000931,股吧)等地。


毕业生首选经纪公司租房

通过哪种途径才能找到合适的房子呢?目前,毕业生寻找房子多通过以下途径:找房产经纪公司、上找房源联系房东、路边或小区广告、以及熟人介绍等。数据显示,2015年约5成毕业生都通过房地产经纪公司找房,随着房地产租赁市场的发展,寻找合适的经纪公司如我爱我家等大型公司等已成为不少毕业生的首选。


租房不易,但了解北京市毕业季租房整体情况,将让这件不易的事情变得更容易一些,而有条件的毕业生们也可以尽量避开6、7月这个租房高峰期,选择在五一前后租房或者推迟在十一前后。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