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拼团购房85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钟伟:反对征收房地产税

发布时间: 2017-04-06 15:05:33

来源: 时代周报

分类: 行业动态

5289次浏览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专访,采访中,钟伟针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增长动力等热点问题做出了回答。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前景乐观,并认为中国经济已站在新经济周期的起点上。

时代周报:如何理解今年两会时国务院公布的6.5%目标?

钟伟:美国经济在2014年底至2015年初,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中国经济的拐点可能在2016年的第一或第二季度已经出现。中国在未来5-8年时间经济增速有可能稳定在6-7这个平台,而不会像国内一些学者说的那样持续下行,最终跌到3点几的水平。

中国经济有可能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平台,这个增长平台和过去十多年10%增长、3%左右的通胀是不一样的,未来新周期的平台应该是7%左右的增长、2%左右的通胀,因此国务院定2017年6.5%左右的增长是一个比较现实的目标。达成的可能性很大,甚至可能比6.5%高一些。

但是可能一到两年之内,国内一些学者可能会对6.5%的目标有所怀疑。即便是在年内实现了6.5%的增长,公众认知信心依然不足。美国确定经济增长的拐点用三年,中国刚刚出现经济增长的信号才一年左右,未来还需要一到两年去确认。

时代周报:你之前指出,通胀上升和资产泡沫是经济复苏挥之不去的阴影。这个阴影会造成多大影响?有没有什么积极应对的方法?

钟伟:通胀上升的压力和资产泡沫的压力,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的确存在。

对于美国来说,特朗普政府既希望经济增长,又希望比较低的通胀,还不想要太强的美元,还希望资产价格能平稳,同时维持这四个目标,是比较困难的。对中国政府来讲也是类似的,既要维持中高速的增长,又要把通胀维持在合理的水平,同时还要防止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等一系列风险,中国政府也不容易。而二者无论是在互联网、新的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领域积累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并不十分地耀眼。

美国走出了危机,中国走出了经济失控风险,这使得我们对中国和美国未来的发展持有更多的信心,并不表明立刻会进入强劲的增长轨道。目前来看,抑制通胀、平移资产价格泡沫,在美国和中国,都没有立竿见影的短期可行的措施,需要很长时间逐步去化解挑战。

时代周报:如果2017年出现大宗商品温和牛市,政府部分可能要重新确定去产能节奏。对此,政府能够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钟伟:美国经济逐渐走稳,中国经济也可能会逐渐稳定,这使得煤炭、钢铁、有色等大宗商品经历去年的暴涨之后,今年基本上是稳的。去产能随着需求端、资产端的改善,去杠杆、去产能的压力对政府来讲,有可能变得更容易解决。

时代周报:未来互联网金融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应该处于怎样的地位?

钟伟:互联网金融将逐渐影响到整个金融体系。认为中、农、工、建及券商和互联网没关系,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传统金融机构也是fin-tech(科技金融)的积极倡导者,中、农、工、建等核心业务系统和数据后台,可能比大多数所谓的互联网公司更强大、严密。

互联网公司过去在中国带来一些新的气象,主要集中在个人的移动支付领域。但总体上来讲,未来互联网金融机构在中国的重要性可能会比前几年显著下降,占据媒体的版面也会下降。

时代周报:“房产税”是近期热议的一个话题,你对其持怎样的态度?

钟伟:我个人比较反对房产税。首先中国房价处于泡沫状态,租金收益率较低,如果推千分之五的房地产税,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速度会很快;其次,抑制房价泡沫,我们需要长效机制,需要耐心,要先征收遗产税、完善个税,然后再逐步考虑房地产税的开征问题。一种鲁莽的政策建议带来的政策后果,需要那些鲁莽的建议者认真斟酌。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